Wednesday, February 22, 2023

 

藉著原文編號、打開聖經的寶庫()

 

一、我們也是「受差遣」的奴隸

約翰福音的序言 (Prologue)〈約1:6︰『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其中差來」這個字、編號為G649 (apostello)」,在約翰福音中共出現了 28次;在上一篇文章我聚焦討論了這個約翰福音中的關鍵字為何我對這個字感興趣呢?這是因為在使徒約翰的敘事中,耶穌基督的身份正是雅偉天父差遣到世上來的奴僕;就如〈約3:17〉說:『因為神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另外G649」一字的「同義詞 (Synonyms)」、即編號為G3992 (pempo)」一字,它在約翰福音中也被使用了 32次、同樣是約翰福音的關鍵字;例如〈約5:23〉說:『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子來的父』。但是在約翰福音中、天父是否只是差遣了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這兩個奴僕呢?

 

我之所以提出這個答案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問題,原因是在基督教圈子中、信徒是過於強調我們乃是神的兒女這身份;是的、我們的確是神的兒女,這身份十分寶貴、我們竟然可以成為創造宇宙萬物這獨一主宰的兒女,但我們不能夠因此而忽視了我們擁有另一個寶貴的身份、我們同樣也是被差遣的奴隸。雖然在約翰福音的敘事中、更準確地說是天父藉著主耶穌基督差遣了我們。

 

就如〈約17:18〉說:『你怎樣(G649)我到世上,我也照樣(G649)他們到世上;同樣地〈約20:21〉說:『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G649)了我,我也照樣差遣(G3992)你們;留意、G649」和G3992」這兩個字是靈活地交替使用的。因此每個基督徒首先是耶穌基督的奴隸,所以我們稱耶穌為「主」、就如〈約13:13〉說:『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

 

二、是奴隸還是兒女」?

按著本性、沒有人願意成為別人的奴隸,每個人都想「當家作主」;因此有一類神學就應運而生、即「代贖論 (Substitutionary Atonement)」,它強調十字架上的救贖、乃耶穌基督「代替」我們承受了一切痛苦,信徒就被免除受苦啦!既然如此,只需要耶穌一個人作奴僕就可以了,基督徒只管專心作天父的兒女、享受衪的各種關愛,我們是否也是奴僕就變得無關緊要啦!

 

作「兒女」的是否就代表不用作「奴隸」呢?這兩個看似對立的身份、該如何恰當地體現在基督徒身上?

 

首先我們要明白,雖然約翰福音強調耶穌基督是神所差遣的奴僕,但寫作這福音書的目的、〈約20:31〉卻表明是『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耶穌是如何平衡地看待這兩個身份的〈太20:28〉已充分顯露出耶穌的心態︰『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但他卻一次又一次得到天父給他的肯定這是我的愛子;在神面前,我們應該更在意我們是衪的奴僕這身份、忠心地服侍衪;這樣我們就會一定經驗到原來在父神眼中、我們更是衪的寶貝兒女。

 

三、我們是如何「被差遣」

最後我想再默想〈約17:18〉:『你怎樣我到世上,我也照樣他們到世上是的主耶穌差遣每一個信徒到世上來但這「差遣」有甚麼具體內容呢?留意、「照樣 (G2531)」這個單詞,它把兩件事情連繫在一起、甚至在中間劃了個「等號」,因此我們的「被差遣」、本身是有一個清晰的參考對像的。想知道主耶穌會怎樣差遣我們呢?我們只需要參考天父是如何差遣耶穌的。

 

有下面幾個方面需要注意︰一、天父的差遣是一個有著明確目標的使命,衪差耶穌來、當然是為了救贖世界每一個人,〈彼後3:9〉因此說:『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這更顯明了神的愛〈參 羅5:8〉;同樣地主耶穌差遣他的門徒到世上、為了甚麼呢?當然是為了他人的救恩、藉著每個認識神的信徒去成就。基督教的信仰、本是非常無私的。

 

二、要成就天父交托的使命、必須要用衪的方式,我們不能夠為了達到目的、而不講究所用的手段,我們不能夠重蹈「十字軍 (Crusader)」東征時以擴展神的國為名、卻犯下滔天大罪;受差遣的耶穌如何傳揚神的福音?〈太5:39〉是很好的總結:『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正是使徒保羅在〈羅12:17, 21〉的勸告:『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三、以惡報惡」乃世人的處世之道、並自以為聰明,行事基本上不顧念別人的感受、和旁人的目光;但「以善勝惡」之道,反而行事會礙手礙腳、有種種顧忌,所以很多人認為這方式是「愚蠢的」,甚至會「愚蠢」到甚麼程度呢?最後為了堅持事事皆以神的方式去做、你會搭上生命為代價,像主耶穌一樣、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有時候很難理解當年的猶太人為何這樣恨耶穌、以最殘忍的方式殺害他;或許〈約7:7〉透露出原因:『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用「以善報惡」的方式顯明別人的不義。

 

甚麼叫「作門徒 (Discipleship)」呢?或許我會用這句話去歸納︰耶穌是怎樣的、我們也會是那樣的;他作奴僕、我們也甘心樂意同作奴僕;他怎樣被天父差遣、我們也一步一腳印地效法跟隨,那怕終點指向十字架。

 

22/2/2023

Arriving Greek Mainland: Neapolis

 The seaport Neapolis Neapolis means the New City in Greek, today the city is called Kavala. The city in Roman times was  situated on the an...